概覽

拓展公共空間 (Hong Kong Public Space Initiative; 簡稱「HKPSI」) 於2011年成立,為一非牟利的慈善機構 (稅務局檔案號碼:91/11733)。我們希望透過教育、研究及社區聯繫活動,把公共空間的知識帶進社會各階層,從而使香港市民更了解公共空間的意義。

願景

透過一系列精心策劃的工作項目,我們盼望香港市民對公共空間的理解會大大提高,並會更好地使用這寶貴的城市資產。我們深信公共空間能連繫社區及鼓勵社會互動,從而令香港更能可持續地發展,並能為市民帶來更精彩的城市生活。

目標

  • 透過提供資訊平台讓香港市民更了解公共空間的意義及價值
  • 通過學術研究以促進公共空間的教育

我們的工作

公眾參與

公眾參與

透過不同能讓公眾參與其中的活動,我們期望能夠令市民大眾體驗公共空間的重要性。

研討會 / 論壇

研討會 / 論壇

透過研討會及論壇,我們希望能聚集不同持份者討論有關公共空間的議題,集思廣益。

地方營造

地方營造

為展現公共空間的可能性,我們以不同類型的地方營造實驗為公共空間注入創意和活力。

教育

教育

我們與不同的大中小學合作,為學生制定一系列的教育活動,教導學生公共空間的基本知識。

重點項目

directory

香港公共空間資料庫

資料庫集合了香港十八區公共空間的資訊(包括政府及私人管理的公共空間),方便市民搜索。

67

香港公共空間研討會

定期舉行的香港公共空間研討會匯集社會各界(包括政府、私人機構、學術界及基層社區等)的代表,討論有關公共空間的議題。研討會以多元的嘉賓及創新理念見稱,歷屆講者包括發展局局長、表演藝術家、城市規劃教授及建築師等。

DSC_2870

香港公共空間大獎

兩年一度的香港公共空間大獎旨在讓市民評核公共空間的質素。透過公眾提名、公眾投票及專業評審,大獎選出該年度的優秀公共空間,不單能鼓勵設計師及管理者,亦能藉此啟發公共空間發展方向的創意。

OurCitySpace.YourLivingPlace_013

地方營造實驗

我們會在各區進行不同類型的地方營造實驗,希望能把創新的理念帶進香港的公共空間,並啟發創意。

DSC8491

「體驗公共空間」學習計劃

教育計劃旨在讓中學生「體驗公共空間」。通過一系列的培訓及指導,參加學生須組織能提高市民對公共空間意識的活動,讓他們能親身為推動公共空間出一分力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學校教育活動

我們與不同的大中小學合作,為學生制定一系列的教育活動,教導學生公共空間的基本知識。至今,已有超過2000名學生參加過我們的學校講座、考察團及工作坊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