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5/22

嘩! 這算是一個休憩處嗎? 雖然我對灣仔一點也不陌生,但還是第一次注意到這個休憩處。這休憩處實在小得可憐,只勉強放得下兩張兩座位的長櫈,然後四邊被高樓或兩米高的鐵欄包圍,而只有一個約1.5米闊的進出口,更不用說有什麼設施或綠化了。難道政府真的為了要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說,平均每人1平方米地區及鄰舍休憩用地的供應標準而不放過每寸土地?

再往前走約六七步的距離又發現相似的公共空間,其袖珍程度足以參加「千奇百趣」了。究竟這個地方還隠藏着多少類似的迷你公共空間? 走了一個下午,發現為數原來不少呢。不過奇怪的是很多這些看似畸形又不討好的空間並不冷清,尤其受老人、外傭和少數族裔歡迎,有些更坐無虛席,很多還蓆地而坐,很是熱鬧。

既然有那麼多人喜歡到這些怪異的迷你公共空間,我不敢說這是失敗的設計,證明這類型的公共空間也有它們的捧場客,在這擠迫和多元的城市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這狹小的公共空間裡,有人野餐、有人唱歌跳舞、談天說地、…都很享受,唯獨少見本地香港人的踪影。這,代表了甚麼?

文:CC

請參看立場、版權及免責聲明

164952_517082928356699_393112772_n皇后大道東 (來源: Google Map)

IMG_7689公園出面全是圍欄。

IMG_7692確是由康文署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