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年不少人都透過利用位於大會堂/文娛中心的「公共空間」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。如去年新界東補選期間,有本土派人士舉行造勢大會1,其後亦有人在該處舉行電影放映會。不過在舉辦活動期間,卻一度被保安阻止。究竟大家眼中所認識,位於大會堂/文娛中心的「公共空間」,是否真的是公共空間呢?不過嚴格來說其實並不是,原來以上所說,位於大會堂和文娛中心外的空間與不少商場一様,只是「偽公共空間」。

這些「偽公共空間」的設計開放,一般市民認為與街道空間並無分別,週末週日有不少外傭聚集、夜間亦有年青人表演音樂及流連,亦有不少人吸煙。著名的例子包括中環大會堂對出的花園、尖沙咀文化中心廣場、荃灣大會堂廣場、沙田大會堂廣場、城市藝坊及屯門大會堂等。

《文娛中心規例》

也許大家以為很自由,不過有關位置其實屬於康文署管理的文娛中心範圍,並受《文娛中心規例》規管。大家一直以為可以做的行為,根據規例卻是違法,懲罰亦不輕。以拍片為例,根據《文娛中心規例》,「除非獲得經理同意,否則任何人不得在文娛中心任何部分拍攝影片。」2有部份場所,如荃灣大會堂外的廣場標貼告示,提醒市民不可在廣場內拍攝影片。

文化中心管理員禁記者拍照 (明報,2008年9月15日)

在廣場拍攝被保安禁止早有先例,在2008年,有記者曾在文化中心外海傍拍攝,以維多利亞港為背景。不過被文化中心的保安阻止,表示拍攝需要申請。然而同場有大量遊客均在拍攝海景。但該署指非新聞報導性質的拍攝,對場地租用人士及公眾可能造成影響,因此會要求傳媒事前或即時填寫拍攝外景申請表。3同年,有團體在文化中心對開空地進行記者會,有保安阻止記者拍攝及錄影,更表示「遊客就得,你哋就要申請!」4

口説支持文化、藝術及電影發展的香港政府,康文署卻用盡一切手法禁止市民拍攝自由。難怪在行內有人批評香港是一個從不鼓勵拍攝的地方。正如《圖書館規例》僅禁止「在圖書館內將任何菲林曝光」,未有列明禁止拍攝。5但署方卻非常著緊,館內貼上不少有關告示,亦有大量保安監視,海外大多的圖書館卻未有明文規定圖書館不可拍攝,難以令人明白為何康文署對拍攝感到恐懼。

只准許已邀交場租的人士/團體進行活動

另一方面,這些廣闊的空間與商場一様,其實只准許已邀交場租的人士/團體進行活動。有民間團體、一般市民在該處活動,卻很快被保安及康文署職員阻止。在201311月,有市民路過荃灣大會堂時,看見30多名學生在對開的廣場拉起小提琴演奏作練習時,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女子解釋該處是公開表演場地,演奏需預先申請,要求老師和學生離開,結果引起網民批評署方欺善怕惡。6

「夏慢漫生活節」成員邀請市民填寫感想時,遭康文署職員及保安阻撓。(蘋果日報圖片)

20148月,民間團體「夏慢漫生活節」到沙田大會堂對出的樓梯級,擺放一輛木頭車收集市民對如何使用公共空間的意見,卻遭康文署當值副經理及保安驅趕,並禁止錄影。職員更一度提出要沒收木頭車及報警處理,最後活動被迫腰斬。康文署稱是因為收到市民投訴阻礙通道才「勸喻」對方離開。同時根據《文娛中心規例》第105O條第10項,未經沙田大會堂批准不可在大會堂範圍內擺放攤位等物品,否則職員有權將物品移走。7

根據規例,署方甚至有權以「對經理、職員或其他人的妨礙」為由,對參與活動的人士進行檢控,可監禁一個月及罰款。可見《文娛中心規例》已成為一個超然的執法工具,署方可以放大「滋擾」為由,大大限制市民享用公共空間的權利。

Facebook生於亂世圖片

其後在2016年,有團體分別舉行本土電影《十年》及《未竟之路》放映會,大會堂保安一度以沒有申請為由拒絕團體使用該地方舉行放映會,其後順利放映,其中《十年》放映會有近2000人出席,百步梯全坐滿,屏幕前後都逼滿觀眾。同時有大量保安在場戒備。

同年8月,「百步梯」改建為花圃「沙田大會堂SHA TIN TOWN HALL 30」字句至今,廣場亦被藝術裝置佔用了大部分空間,引起地區人士質疑康文署謝絕市民在百步梯舉行政黨造勢大會。8

與其禁止市民在「公共空間」的自由,倒不如重新審視《文娛中心規例》,廢除一些過時及不合理的規定,如放寬可在文娛中心外拍攝影片、容許市民在舉行非商業活動等。另一方面,大家亦應關心這些「公共空間」可以進一步自由開放,而不是一個只可路過、不可停留進行活動的地方,讓這些空間得以善用。

文/小庶民

 1. 梁天琦造勢:人多超預期 支持者不乏中年人長者 學者:激進思潮或擴散 (明報,2016年2月21日)

連結:  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pns/dailynews/web_tc/article/20160221/s00002/1455991258424

2. 《文娛中心規例》

連結:  http://www.blis.gov.hk/blis_pdf.nsf/6799165D2FEE3FA94825755E0033E532/1EAA57EDA6D47712482575EE0042458B/$FILE/CAP_132F_c_b5.pdf

3.【記聲2012年3月號】十大禁拍黑點逐個捉

連結:http://hkthejournalist.blogspot.hk/2012/03/c03.html

4.文化中心管理員禁記者拍照 (明報,2008年9月15日)

連結:https://archive.is/LMepN

5.圖書館靚景「被禁拍」 綠化天台受歡迎 區議員倡放寬 (都市日報,2016年1月17日)

連結: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pda/pda_detail.php?id=300318

6.荃灣大會堂廣場禁學生綵排 康文署:聲浪太大 (主場新聞,2013年11月22日)

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housenews/photos/a.261539313950389.48031.233990646705256/447624582008527/?type=1&theater

7.沙田大會堂外公共空間擺站 蒐民意木頭車 遭康文署驅趕 (蘋果日報,2014年8月26日)

連結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40826/18844961

8.沙田「百步梯」改建花圃 區議員質疑政府維穩 妨礙政黨辦活動(香港獨立媒體,2016年8月23日)

連結: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node/1044169